top of page

綠色包裝工藝

在全世界高喊降低全球升溫幅度,以避免氣候災難加劇,「2050 淨零排放」已經成為全球共同目標。歐盟於 2021年 7 月,正式公布「碳邊境調整機制計畫」,針對高碳排產業產品課徵碳邊境稅。除歐盟外、美國、日本、韓國等國家也著手碳關稅法案的研擬。

當環境議題成為經濟議題時,全球因環境保護議題開始徵收碳關稅,對於生產過程也產生革命性的影響。產品在最終包裝階段時,該如何因應並調整噴膠方式,降低碳排放量,達成綠色包裝的目標,這是Nordson在包裝噴膠上一直努力的目標。

諾達介紹如何以Reduce及Replace方式來達成綠色包裝的方式。

一、Reduce: 減少《用膠量、機台耗能、膠碳化》的發生

  • ​減少用膠量: Nordson推出MiniBlue II高速氣動噴槍配合EcoBead Inspect省膠與膠型檢測控制器。EcoBead Inspect可設定30%、40%、50%或60%的省膠比例,每個省膠程序都有10種噴膠圖案可選擇。在不影響黏合強度下,省膠30%-50%。MiniBlue II是目前業界中速度最快的氣動噴槍。兩者搭配使用,不但不影響生產速度與效能,還能大幅降低膠的使用量。

  • 減少機台耗能: Nordson最新款熱熔膠機ProBlue Flex,推出MOD(Melt-On-Demand)即融即用,擁有Fulfill自動補膠功能,智慧節能,機台耗能可節省10-16%。加上ProBlue Flex外殼特殊材質,隔熱效果提升,可減少熱損失13%-28%。另有SmartMelt技術,自動降溫,可減少耗能及減少膠碳化。7天定時加溫設計,讓包裝製造走上包裝智造。

減少膠碳化: 針對膠碳化Nordson設計PureFlow銀色加熱管,可有效預防膠材在膠管內碳化、變質,預防膠材與噴嘴的阻塞。下面圖表是Nordson所做的實驗。加熱管溫度在攝氏176度下,他牌與Nordson PureFlow加熱管材顏色的變化。顏色越深,表示碳化問題越嚴重。明顯看出PureFlow Hose對預防膠碳化有顯著的效果。而針對噴嘴因碳化產生阻塞的情形,Nordson推出SureBead自動清潔噴槍,尖頭式的撞針設計,自身清潔設計,可減少槍頭阻塞。噴膠過程中降低膠碳化,意味能減少不良品的產生,提高生產品質。


二、Replace: 以防滑堆棧噴膠應用取代包裝PE纏繞膜的使用


以防滑堆棧噴膠取代PE纏繞膜的使用,能降低包裝成本達50%以上,減少纏繞PE的人力,也能降低人力成本。在生產線上的末端於紙箱上噴防滑膠,全自動設備,速度可配合生產速度,提高生產效率。防滑膠可提升堆棧的穩定性、防滑性。加上透氣性佳,不會有水氣產生軟化紙箱的問題,提升倉儲的安全性。可大量減少塑化類垃圾的產生,符合綠色環保,滿足全球包裝法規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