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人工皮塗佈應用

wound-dressing

人工皮的結構

從結構來看,人工皮是由三層組成:上層PU防水膜,具有防水及透氣的效果,可以短暫的碰水(如淋浴),提供傷口周全的保護,避免傷口受到汙染。​

中間為親水性敷料,裡面會加入CMC,CMC學名是羧甲基纖維素鈉(Sodium Carboxymethyl Cellulose),是天然纖維素經化學改性後得到的纖維衍生物,為重要的水溶性聚合物之一。CMC能夠吸水膨脹,形成透明的粘稠膠液。​

最後一層為離型紙(PE膜),使用時將離型紙撕下來,將人工皮緊貼於皮膚即可。



人工皮的作用    

​人工皮在產品上要求透氣、服貼、防過敏。外層PU薄膜能透氣,並且防水防菌。中間水膠體中的CMC成分可吸收傷口的滲出液,形成潮濕的環境,且不會傷害新生肉芽組織,能使傷口的濕潤,增加癒合能力。

人工皮的應用

人工皮都常會用在較淺的小傷口,如刮傷、摩擦造成的撕裂傷口、輕微燒傷或雷射所造成的燒傷,也可在術後傷口癒合恢復後期重塑時使用。

人工皮的製程

在人工皮的製程上,有些製造商會先將中間含有CMC的親水性敷料塗佈在離型紙(PE膜)上,貼上PU複合膜,再裁切成適當的形狀及大小後進行包裝。有些製造商會將含有CMC的親水性敷料直接塗佈在PU複合膜上,再與離型紙貼合。​

由於中間層的親水性敷料,由於含有CMC等添加物,使其黏度增高,容易碳化與沉澱,造成生產設備的流道阻塞,而導致塗佈不良品的產生,需要時常停機清潔保養。​

在人工皮生產上可採用狹縫式塗佈Slot Coating,可均勻一致的將膠塗佈在基材上;生產過程中,在膠材放在密閉的膠槽內,不會受到環境的汙染,也不會因長期在空氣中改變膠材的黏度等特性,適合醫療產品的製造生產。

諾達在人工皮製造上擁有多年的經驗,可針對親水性敷料的特性,提供適合的塗佈頭Slot Die。透過特殊的流道設計及最合適的濾網的選擇,可減少膠材所產生的碳化物及沉澱物,阻塞塗佈設備流道的問題,降低不良率,減少停機時間, 降低生產成本,提高生產效能。

諾達於實驗室備有兩台狹縫式塗佈貼合機(ND-4000單牆塗布貼合機與ND-6125雙牆塗佈機),如有測試打樣或塗佈代工的需求,請洽諾達專業技術人員。

​推薦產品

單牆式熱熔膠塗佈貼合機

多功能塗佈實驗機

雙牆式熱熔膠塗佈貼合機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