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達成CPK標準的捷徑

車燈塗佈CPK的要求


在車燈行業中,大部分的車燈廠所設計、製造出的車燈,需要透過原廠或是第三方認證機構,如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、美國的CAPA(Certified Automotive Parts Association) 進行一系列嚴格的檢測,並取得認證後,才能進入原廠或非原廠零件銷售系統進行銷售。為了比競爭者搶先取得銷售商機,車燈廠對於品質的要求十分嚴格,以免因審核無法通過,而錯失銷售機會。以CAPA認證為例,對於送檢驗的車燈可量化的主要產品特性,如外觀尺寸、膠材種類與黏著力等項目,需將公差控制於±3%且製程能力指標CPK值須大於或等於1.33。

原有設備遇到的問題

於嚴格的品檢條件下,若車燈廠只單純配置傳統的氣壓式塗膠設備,如20L/200L桶裝活塞式定量膠機,進行組裝或密封,則設備上下行程換氣時容易出現出膠量不穩、吐膠速度慢、頭點大小不一致等問題,造成不良品的產生,甚至無法通過認證檢測。

諾達解決方案

為了解決上述傳統氣壓式塗膠設備的問題,諾達推出JL300齒輪定量系統,可以將膠量吐出的誤差從原本的±10%降低至±3%之內。JL300定量系統可加裝於原有的氣壓式塗膠設備,可以將膠材以可調式AC變頻馬達驅動精密齒輪幫浦做定量,確保膠量一致性與穩定性,於精度±3%的情形下,膠量的CPK值可達1.38。

與原設備比較

  • 精度:原氣壓式設備精度大約為±10%,加裝諾達JL300齒輪定量系統後,精度可控制於±3%之內。

  • 提升良率、降低成本:以霧燈塗矽膠密封為例,上膠量約在5g至20g。以JL300定量可將重複精度維持在±3%之內,較重複精度只有±10%氣壓式設備,可為車燈廠節省約7%的用膠量,且膠量CPK可達1.38,即指JL300可將上膠不良發生率控制在百萬分之35以內。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