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痠痛貼布塗佈應用

pain-relief-patch

酸痛貼布的結構​

痠痛貼布的結構有三層,基材、膠材(藥材)及離型膜(PE膜)。使用時將離型紙(PE膜)撕開,將有藥性的貼布服貼固定在痠痛部位即可。

常見的貼布的基材有兩種:不織布及織布。不織布成本低,因表面膠材附著力較差,膠材會厚塗;織布彈性好、膠材附著佳,成本較高。中間層是加了藥材混合的膠材,藥材依每家公司的配方而有所不同。 

膠材主要有三大類:溶劑、水性及熱熔型。溶劑膠是市面上常見貼布的材質,成本低,但溶劑膠容易引起過敏反應,不適合皮膚敏感族群使用,且溶劑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VOC有害物質,對環境造成破壞。水性膠雖不會過敏,但黏性差,外層需再一塊固定貼,生產過程中須配合烘箱乾燥,耗損大量能源。

熱熔膠不含溶劑,可減少過敏反應,可長時間服貼固定在皮膚上。諾達採用狹縫式塗佈Slot Coating生產痠痛貼布,生產過程中膠材都在密閉的環境中,不受汙染,可確保產品品質的穩定。



酸痛貼布的作用​

痠痛貼布主要是藥材混入將膠材內,塗附在基材(織布或不織布)上,固定在酸痛的部分,讓藥材慢慢透過皮膚的毛細孔滲透到痠痛處,減緩痠痛,舒緩肌肉。

 

酸痛貼布的應用​

痠痛貼布用於非開放性傷口,如運動扭傷、肌肉拉傷、或用力過度所產生的痠痛,貼上後可減緩痠痛,舒緩肌肉。但如果是韌帶或骨頭受傷所造成的傷害,是沒有修復或治療的作用。

酸痛貼布的製程​

在製程上使用水膠及溶劑膠為膠材的酸痛貼布,會將膠材與藥材混合後,塗到不織布上,再由刮刀刮平,最後與離型紙貼合。

而在環保及減少過敏的考量下,製造商採用熱熔膠為膠材。採用狹縫式塗佈(Slot die  coating)來生產痠痛貼布,讓膠材能均勻一致的塗布,生產過程中不會因溶劑產生環境汙染。對需長期接觸肌膚的醫材來說,以熱熔膠為膠材的酸痛貼布,不但減少過敏產生的不適,也衛生品質上較可靠安全。

諾達於實驗室備有兩台狹縫式塗佈貼合機(ND-4000單牆塗佈貼合機與ND-6125雙牆塗佈貼合機),如有測試打樣或塗佈代工的需求,請洽諾達專業技術人員。

​推薦產品

單牆式熱熔膠塗佈貼合機

雙牆式熱熔膠塗佈貼合機

Ultracoat 狹縫式塗佈頭

bottom of page